細胞生物學核心實驗室 電子顯微鏡部門

成員:

研究技師:

助    理:

  • 許佳玫(Hsu, Chia-Mei)
  • 嚴孝榕 (Yen, Hsiao-Jung)

委 員 會:

聯絡人:

簡萬能 研究技師
Tel: 02-27871012; Fax: 02-27827954
Email: wnjane@gate.sinica.edu.tw

圖一: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下阿拉伯芥的年輕花藥。

圖二: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下阿拉伯芥萌發中的花粉。

圖三:高壓冷凍結合冷凍置換技術處理的阿拉伯芥雙細胞花粉。

圖四:高壓冷凍結合冷凍置換技術處理的菸草的葉片再做免疫定位。

 

細胞學核心實驗室電子顯微鏡室部門成立於1972年,是台灣第二個擁有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實驗室。目前主要的任務是發展與植物細胞學研究相關的技術,尤其是冷凍技術在電子顯微鏡方面的應用。細胞學核心實驗室顯微鏡室部門成員有一位研究技師和兩位專任助理,主要工作包括了:維持各項儀器的正常運作,並協助使用者使用;提供樣品製備、切片、染色、免疫定位等服務;提供諮詢,根據研究目的,幫助研究者選擇最適當的方法;訓練新的使用者使用各項儀器與技術。實驗室目前有一台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一台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各式各樣與電子顯微鏡樣品製備相關的儀器。實驗室擁有各式電子顯微鏡的技術並提供相關的服務,包括超薄切片、負染色、金屬投影、冷凍置換、冷凍蝕刻、免疫定位、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高壓冷凍結合冷凍置換等等。

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沒有傳統方法的化學與機械性傷害,樣品準備時程短,可觀察樣品最接近活的狀態,能夠擷取到高品質的影像(圖一和圖二)。而高壓冷凍結合冷凍置換是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樣品處理最好的方法,由於是活體冷凍以及低溫脫水,除了保留樣品絕大部分內含物之外,亦避免化學性的傷害,不論是型態觀察(圖三)還是免疫定位(圖四)皆可得到很好的結果。

實驗室儀器設備:

  •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FEI Tecnai G2 Spirit, 2014):有4Kx4K CCD camera,具STEM和tomography功能
  • 冷凍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FEI Quanta 200/Quorum PP2000TR FEI, 2007)
  • 高壓冷凍機 (Lecia EM PACT2, 2006)
  • 冰蝕儀 (BAL-TEC BAF 060, 2008)
  • 冷凍置換裝置 (Lecia EMAFS2, 2007, 2014)
  • 超薄切片機 (Lecia Reichert Ultracut S, 1996; Lecia EM UC6, 2005, 2009, 具切片顯示系統; Lecia EM UR7, 2011)
  • 冷凍乾燥機 (BAL-TEC MED020, 2005)
  • 臨界點乾燥機 (Leica EM CPD300, 2019)
  • 離子濺鍍機 (Hitachi E-1010, 2006)
  • 鍍碳機 (Cressington 208C, 2006)

電子顯微鏡樣品處理程序:

  1. 化學固定,形態觀察
  2. 化學固定,免疫定位
  3. 化學固定,低溫包埋,免疫定位
  4. 冷凍固定,形態觀察
  5. 冷凍固定,免疫定位
  6.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冷凍掃描式電顯微鏡Cryo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冰蝕儀 Freeze Fracture/Etching System

超薄切片機 Ultramicrotome

高壓冷凍機 High Pressure Freezer

冷凍置換裝置 Freeze Substitution System

鍍碳機 Carbon Coater

冷凍乾燥機 Freeze Dryer

臨界點乾燥機 Critical Point Dryer

覆膜機 Ion Spu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