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陳淑真 (Dr. Shu-Chen Grace Chen)

  • 1970 學士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 1976 博士 美國亞肯色大學
  • 1976 - 1983 副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
  • 1984 - 2007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植物學研究所
  • 1986 十大傑出女青年
  • 1997 - 1999 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植物學研究所
  • 陳淑真研究員學術講座基金會歷年獲獎者

2007年,我們敬愛的老師-陳淑真研究員因病辭世,享年60歲。緬懷陳淑真老師對同仁的關愛及後輩的提攜,令人無限懷念。

陳淑真老師原任職陽明大學,是國內植物生化研究之知名學者。1984年因植物所(植微所前身)陳慶三所長積極延攬優秀人才,受陳所長力邀加入植物所。於植物所服務期間,致力於研究高等植物葉綠體光合作用基因之功能,旨在了解葉綠體接收到光的訊號後,如何藉由不同的基因群及轉錄蛋白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來精確的調控光合作用的進行。此外,陳淑真老師亦以水稻和甘藷為材料,研究植物葉片老化的分子調控機制,期望能藉由調控農作物的老化現象,來改良作物的品質和產量。實驗室同仁成功分離出多個葉片老化相關基因,同時發現水稻葉片老化的細胞計畫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與細胞凋亡(apoptotic cell death) 分屬不同的機制。為後續的研究人員提供了研究的基石。除了致力於研究工作,陳淑真老師也曾擔任副所長,對植微所貢獻良多。

2007年,陳淑真老師因病辭世,家人為紀念陳淑真老師,於植微所設立“陳淑真研究員學術講座基金會”,於2008年起,植微所每年邀請植物界頂尖研究人員舉行講座,緬懷追思陳淑真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