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林秋榮 (Academician Chu-Yung Lin)

  • 1951 學士 台灣大學化學系
  • 1963 博士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植物與微生物系
  • 1966~1968 客座副教授 台灣大學植物學系
  • 1968~1976 客座教授 台灣大學植物學系
  • 1969~1975 高級研究員 美國喬治亞大學植物學系
  • 1976~1999 教授 台灣大學植物學系
  • 1976~1982 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台灣大學植物學系
  • 1990~1993 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院長
  • 1998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監事、理事長
  • 1998 中央研究院院士
  • 1982 教育部理科學術獎
  • 1984 教育部傑出科技人才獎
  • 1989, 1995, 1997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 1989 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
  • 2008 美國植物學會「海外終身通信會員」獎

2015年十月,我們敬愛的老師-林秋榮院士逝世於台北,享年88歲。林院士作育無數英才,許多植微所的同仁都曾受教於林院士,緬懷林院士對後輩的關愛及提攜,令人無限追思。

林院士於1928年出生,1951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學系,1963年獲得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植物與微生物系博士學位。畢業後任職於臺灣大學植物學系,擔任客座副教授、客座教授、植物學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及理學院院長。並於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8年更獲頒美國植物學會「海外終身通信會員」獎,為臺灣第一位榮獲此至高學術榮譽獎項之植物學者,成就廣為世人肯定。

林秋榮院士的研究以逆境植物學、植物生長與發育學及生物化學為主。他對熱休克蛋白及植物賀爾蒙的研究有卓越的貢獻。林院士為國際上研究植物核醣體(ribosome)與蛋白質合成機制之先驅者,同時也是首位由植物細胞中分離出細胞核及核仁,用以研究植物生長素(Auxin)如何調控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基因的表現及聚合酶活性的學者。此外,林秋榮院士研究發現,植物在高溫逆境下可被特別誘導產生小分子量(15-18 kDa)的熱休克蛋白,他同時也深入研究這些熱休克蛋白對植物的耐熱性的影響。

除了學術上的卓越成就,林院士對於植物科學教育的發展也有著重要的影響。在台大任職期間,作育了無數英才,曾受教於林院士的學生們,許多人已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植物學學者,在台灣學術界擔任的重要的領導人。雖然林秋榮院士未曾在植微所任職,但他長期以來擔任植微所的諮詢委員,對植微所亦是貢獻良多。2015年,為提升臺灣植物科學之國際能見度並鼓勵開創性研究,後輩們以林秋榮院士之名,創立了「林秋榮植物科學教育基金會」,並設立「林秋榮教授植物科學創新研究獎」,鼓勵年輕學者進行具新穎性與開創性植物科學研究,持續貢獻植物科學新知,並提升臺灣植物科學之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