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朱宇敏 (Ju, Yu-Ming)

研究員

  •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博士 (1995)
  • B.S. Plant Path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886-2-2787-1050(Lab)
  • yumingju@gate.sinica.edu.tw
  • 炭角菌科真菌的分類學研究及親緣關係探討/黑翅土白蟻巢中真菌多樣性及生物學研究

我們研究的對象以真菌為主,目前有兩個主要的研究方向:一、炭角菌科真菌的分類學研究及親緣關係探討;二、黑翅土白蟻巢中真菌多樣性及生物學研究。

      炭角菌科真菌屬於核囊菌綱,為一群常見的中、大型子囊菌。它們具有全球性分佈,但在熱帶及亞熱帶具有較高的多樣性。全世界種數應不下一千種,在臺灣已知的種類為兩百種左右。大部份種類的生長基質為被子植物的木材、種子、果實或葉片;少數種類可在裸子植物或樹蕨上找到。另有一些由白蟻巢長出。許多種類具有腐朽木材的能力,而有一些為造成植物根腐或潰瘍的病原菌。許多研究也顯示炭角菌科真菌為經常分離到的植物內生真菌。炭角菌科可區分成炭角菌亞科及炭團菌亞科。我們已完成炭團菌亞科中多數屬之世界性專誌研究,現正致力於炭角菌亞科、尤其是炭角菌屬之系統分類學研究。我們對炭角菌科真菌的親緣關係探討,除了由多個蛋白質基因序列來推論不同系群,並試著找出屬於同一系群的種類是否具有共同特性,如有性構造的形態特徵、無性構造的產孢方式、菌落的類型、生長基質的種類、地理分佈的差異等。

      全世界能夠栽培真菌並與之形成外共生關係的白蟻種類約有330種,均屬於大白蟻亞科,在其巢中真菌花園裡所栽培的真菌為屬於蟻巢傘屬、俗稱為雞肉絲菇之菇類。由廢棄的白蟻巢所長出的真菌多屬於炭角菌屬。雖然臺灣僅有一種大白蟻亞科白蟻—黑翅土白蟻,我們已經由其蟻巢發現相當高的真菌多樣性,包含四種蟻巢傘和15種炭角菌,相信還有更多種類等待發現。我們已經在實驗室中,將不同雞肉絲菇種類成功地接種於白蟻巢中,期望能透過觀察白蟻以真菌為其作物的農業行為,學習到人工栽培雞肉絲菇的條件。另外,我們也對炭角菌存在於白蟻巢的生物意義及其傳播途徑進行探討。

All publication list

Selected publication list

  • Ju YM*, Hsieh HM, and Dominick S (2016) The Xylaria names proposed by C. G. Lloyd. North American Fungi 11(1):1–31.
  • Ju YM* and Hsieh HM (2014) Clarification and typification for Xylaria aenea. Fungal Science 29:31–36.
  • Fu CH, Hsieh HM, Chen CY, Chang TT, Huang YM, and Ju YM* (2013) Ophiodiaporthe cyatheae gen. et sp. nov., a diaporthalean pathogen causing a devastating wilt disease of Cyathea lepifera in Taiwan. Mycologia 105:861–872.
  • Mathew G, Ju YM, Lai CY, Mathew D, and Huang CC* (2012) Microbial community analysis in the termite gut and fungus comb of Odontotermes formosanus: The implication of Bacillus as mutualists. 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 79:504–517.
  • Ju YM*, Hsieh HM, and He XS (2011) Xylaria coprinicola, a new species that antagonizes cultivation of Coprinus comatus in China. Mycologia 103:424–430.

研究助理 Research Assistant

林君如 Juin-Ru Lin

劉怡君 I-Chu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