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謝明勳 (Hsieh, Ming-Hsiun)

研究員

  • Ph.D., Department of Biology, New York University, USA
  • M.S., Department of Botan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B.S., Department of Botan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886-2-2787-1046(Lab)
  • +886-2-2787-1168(Office)
  • ming@gate.sinica.edu.tw
  • 植物分子營養與訊息傳導

一、麩醯胺酸/麩胺酸的代謝與訊息傳導

麩醯胺酸(Gln)與麩胺酸(Glu)是植物將無機氮同化成有機氮的最初產物(圖一),細胞內所有含氮有機化合物,包括胺基酸、蛋白質、核酸等的氮源,幾乎都源自於這兩種胺基酸。除了營養與代謝,植物也可以利用Gln與Glu做為訊息分子。本實驗室主要是在研究Gln與Glu的代謝與訊息傳導,探討這兩種胺基酸在促進植物生長與防禦作用上的分子機制。

圖一、麩醯胺酸(Gln)與麩胺酸(Glu)對植物生長與防禦作用之影響。

阿拉伯芥麩醯胺酸/麩胺酸的代謝與調控

麩醯胺酸合成酶(Gln synthetase, GS)與麩胺酸合成酶(Glu synthase,GOGAT)是植物將無機的銨態氮轉化為有機氮Gln與Glu的主要酵素。我們以阿拉伯芥的gln2glu1突變株為材料,研究葉綠體內的GS/GOGAT對植物生理與代謝的影響。另外,我們先前的研究發現了一群具有二至四個ACT domain的ACR (ACT repeat) 蛋白質,阿拉伯芥有十二個ACR蛋白質,其功能大多未知。目前已知ACR11可以調控葉綠體內GS/GOGAT的活性,我們將進一步研究ACR11的功能及其調控GS/GOGAT的作用機制(圖一)。

阿拉伯芥麩醯胺酸/麩胺酸的訊息傳導

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以Gln或Glu做為唯一氮源時,除了可以幫助植物的生長與發育,同時也會誘導一些防禦基因的表現。因此,我們提出了一個假說:細胞外的Gln與Glu是營養氮源,也是一種“危險訊號”(圖一)。為了研究Gln與Glu是如何影響植物的“生長與防禦”,我們篩選出了一系列在以Gln或Glu為氮源時,生長發育會受到顯著影響的阿拉伯芥突變株(圖二)。我們將進一步找出造成這些突變的基因,研究他們的功能,深入探討這些基因在Gln/Glu的代謝與訊息傳導中所扮演的角色。

圖二、以Gln或Glu為氮源時,生長發育會受到顯著影響的阿拉伯芥突變株。

水稻麩醯胺酸/麩胺酸的訊息傳導

除了雙子葉的阿拉伯芥,我們以單子葉的水稻為材料,找到了一些會受到Gln或Glu快速且強烈誘導的基因。為了研究這些基因的功能,我們以基因編輯(CRISPR)的技術,製備了一系列的水稻突變株(圖三),我們將利用這些突變株來研究水稻基因的功能,探討Gln與Glu誘導基因表現的分子機制。結合阿拉伯芥與水稻的研究,我們希望能逐步瞭解Gln與Glu影響植物生長與防禦的作用機制。

圖三、水稻OsNRG1基因編輯的突變株,其生長狀況不如野生型。

二、植物維生素B1的生合成

我們之前從阿拉伯芥淡綠色突變株(pale1)的研究中,發現了PALE1 (又名THIAMIN-REQUIRING2, TH2)是維生素B1生合成途徑中的重要酵素(圖四)。利用水稻OsPALE1基因編輯(CRISPR)突變株的研究,也證明了該基因在水稻中的重要性(圖四),水稻維生素B1的生合成途徑應該與阿拉伯芥類似。我們除了繼續研究水稻與阿拉伯芥PALE1 (TH2)的生理功能之外,也利用基因工程的技術,致力於研發具有高維生素B1含量的水稻。

圖四、植物的TH2/PALE1是維生素B1生合成途徑中的一種酵素。

All publication list

Selected publication list

  • Chung YH, Chen TC, Yang WJ, Chen SZ, Chang JM, Hsieh WY, Hsieh MH* (2023) Ectopic expression of a bacterial thiamin monophosphate kinase enhances vitamin B1 biosynthesis in plants. Plant J (accepted, DOI: 10.1111/tpj.16563)
  • Lee KT, Liao HS, Hsieh MH* (2023) Glutamine metabolism, sensing, and signaling in plants. Plant Cell Physiol (https://doi.org/10.1093/pcp/pcad054)
  • Liao HS, Chen YJ, Hsieh WY, Li YC, Hsieh MH* (2023) Arabidopsis ACT DOMAIN REPEAT9 represses glucose signaling pathways. Plant Physiol 192: 1532–1547
  • Hsieh WY, Wang HM, Chung YH, Lee KT, Liao HS, Hsieh MH* (2022) THIAMIN REQUIRING2 is involved in thiamin diphosphate biosynthesis and homeostasis. Plant J 111: 1383–1396
  • Lee KT, Chung YH, Hsieh MH* (2022) The Arabidopsis glutamine synthetase2 mutants (gln2-1 and gln2-2) do not have abnormal phenotypes. Plant Physiol 189: 1906–1910
  • Liao HS, Yang CC, Hsieh MH* (2022) Nitrogen deficiency- and sucrose-induced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s modulated by HISTONE DEACETYLASE15 in Arabidopsis. J Exp Bot 73: 3726-3742
  • Liao HS, Chung YH, Hsieh MH* (2022) Glutamate: A multifunctional amino acid in plants. Plant Sci 318: 111238
  • Hsieh PH, Chung YH, Lee KT, Wang SY, Lu CA, Hsieh MH* (2021) The rice PALE1 homolog is involved in the biosynthesis of vitamin B1. Plant Biotechnol J 19: 218-220
  • Liao HS, Chung YH, Chardin C, Hsieh MH* (2020) The lineage and diversity of putative amino acid sensor ACR proteins in plants. Amino Acids 52: 649-666

實驗室成員:

博士後:彭正

研究生:李金騰、洪以倢

研究助理:周美怡、張家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