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蒺藜苜蓿根部核黃素生物合成的調控

在蒺藜苜蓿(Medicago truncatula)和某些物種中,缺鐵會導致核黃素(riboflavin)積累,這種反應能幫助植物從土壤裡固著的鐵源中獲取鐵。與張文浩博士(中國科學院植被與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的一項研究表明,蛋白激酶 CIPK12通過核黃素及其衍生物的積累來調節鐵還原。鈣調磷酸酶B-like蛋白(Calcineurin B-like protein, CBL) CBL3 和CBL8與蛋白激酶CIPK12(CBL-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s, CIPK)的相互作用負向調節核黃素生物合成途徑中關鍵酶編碼的基因表現。這些發現揭示了CIPK12 調節植物中的核黃素生物合成是一種新的缺鐵反應調節機制。

Link: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ce.1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