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謝明勳] TH2與維生素B1的代謝循環

Hsieh et al., 2022 The Plant Journal

圖一、TH2參與維生素B1的生合成,也調控維生素B1的恆定。(A) 阿拉伯芥th2-3 突變株因缺乏維生素B1而呈現淡綠色。(B) 阿拉伯芥維生素B1的生合成路徑。TH2同時具有TMP/TDP去磷酸酶的活性,可以將TMP、thiamin與TDP連結成一個代謝循環。

維生素B1主要包括thiamin, thiamin monophosphate (TMP),與 thiamin diphosphate (TDP),其中TDP是具有生物活性的維生素B1。謝明勳老師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阿拉伯芥THIAMIN REQUIRING2 (TH2) 的TMP去磷酸酶活性與TDP的生合成有關,TH2同時具有TDP去磷酸酶的活性,可以將TDP轉換成TMP。因此TH2將TMP、thiamin與TDP連結成一個新的代謝循環(圖ㄧ),TH2既參與TDP的生合成,也調控TDP的恆定。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The Plant Journal (http://doi.org/10.1111/tpj.15895),作者包括謝瑋育、王幸美、鍾逸心、李金騰、廖紘陞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