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陳柏仰] 表觀遺傳影響老鼠原始生殖細胞的分化

Lowe and Yen et al., 2022 Developmental Cell

在胚胎發育進程中,利用DNA甲基化以及H3K27me3組蛋白修飾等表觀遺傳抑制生殖細胞過早分化。發育相關的基因是藉由H3K27me3調控,訊息傳遞與細胞吸附相關基因在前期透過DNA甲基化,後期透過H3K27me3調控,而生殖細胞分化基因透過DNA甲基化以及H3K27me3共同作用調控。

哺乳動物的生殖細胞在胚胎發育的早期就開始形成,是個體繁衍後代的關鍵細胞,而表觀遺傳被認為參與了此細胞的分化與性別的決定。陳柏仰研究室與UCLA 分子細胞與發育生物學系Clark教授實驗室合作,結合實驗與生物資訊觀察表觀遺傳對於老鼠生殖細胞分化的影響。EED是一個參與早期胚胎發育的重要因子,能夠透過表觀遺傳廣泛抑制基因的表現。當我們破壞了老鼠生殖細胞的EED,發現不正確的表觀遺傳會嚴重影響到生殖細胞的分化節奏,而這個不正確的分化節奏對於卵巢和睾丸的形成分別造成重大影響。我們的研究也首度揭露了EED與DNA甲基化蛋白DNMT1共同作用在胚胎發育前期,一起調控性別分化的時序,引導原始生殖細胞逐步發展向卵巢或是睪丸。

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細胞發育學期刊 Developmental Cell。本所博士後研究員嚴明仁為共同第一作者,陳柏仰博士與Amander Clark博士為 senior authors.

Link: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3458072200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