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謝明勳] 阿拉伯芥的GS2不具重要功能

Lee et al., 2022 Plant Physiology

圖一、阿拉伯芥的GS2突變株 (gln2-1) 並不具有明顯的性狀。Fd-GOGAT1的突變株(glu1-1),則有典型的光呼吸性狀,在高二氧化碳濃度下,其生長性狀會大致恢復。

謝明勳老師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阿拉伯芥的glutamine synthetase2 (gln2) 突變株生長在一般空氣中或高二氧化碳濃度下,植物並沒有明顯的異狀(圖一)。此結果顯示,GLN2並不是同化光呼吸與初級氮代謝所產生NH4+的重要酵素,阿拉伯芥葉綠體內的GS/GOGAT cycle,其功能並沒有如教科書所描述的那麼重要。本篇論文最近發表於Plant Physiology (DOI: 10.1093/plphys/kiac224),第一作者李金騰為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學生,共同作者鍾逸心為謝老師實驗室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