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金原和江] 依脂質觀點探討植物內質網逆境反應

Kanehara et al., 2022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Th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UPR), ER-associated degradation (ERAD) and autophagy orchestrate the ER stress response in Arabidopsis.

為了應對環境壓力,真核生物演化出複雜的細胞機制,例如在酵母、哺乳動物、高等植物和綠藻中保守的未折疊蛋白反應(UPR)。在這篇文獻回顧中,金原和江研究室從膜磷脂的觀點探討植物UPR,著重於真核細胞中含量最多的磷脂酰膽(PtdCho)和磷脂酰乙醇胺(PtdEtn)。PtdCho與PtdEtn的比例和其脂肪酸鍊的不飽和度是UPR的關鍵因素,但PtdCho和PtdEtn的生成途徑於動物和植物中相異。我們在膜磷脂的背景下比較了植物UPR與酵母和動物系統之異同。此論文作為特刊評論發表於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Link: https://doi.org/10.1093/jxb/erac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