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植物用來抵抗各種逆境的武器: ERF109

ETHYLENE-RESPONSIVE TRANSCRIPTION FACTOR109 (ERF109)是ERF/AP2 轉錄因子家族的成員之一,參與多種非生物和生物逆境以及荷爾蒙訊息傳遞和維持根部幹細胞維持等植物生長所需的調控機制。IPMB 和 NCHU 的研究人員證明 ERF109 在植物缺鐵時的反應協調中具有關鍵的作用。由erf109 突變植株轉錄組的分析結果顯示該突變株之地上部中與免疫網絡相關的基因群持續表現且誘導出缺鐵反應,據此推定ERF109是調控植物地上部對鐵的反應和病原體防禦基因的關鍵節點。此研究是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亦為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前博士後研究員潘怡君與施臥虎實驗室的合作成果。論文發表在Frontiers Research Topic學術期刊,而台灣大學農化系教授Louis Grillet、亦為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前博士後研究員,為該期刊之編審之一。

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84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