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既定的命運: 遺傳信息

必要的微量營養元素之一,生物體中鐵可作為化合物的電子供應者或催化劑而扮演重要的角色。為了抵消有限的鐵可用性,鹼性土壤中經常遇到的情況,植物已藉由轉錄調節的反應進化出一套於此困境中吸收鐵的機制。En-Jung Hsieh和 Wolfgang Schmidt與生物信息學核心實驗室Wendar Lin一起合作,發現了一連串的細胞平衡網絡機制,這些機制於正確的時間精確的在缺鐵時被啟動以調節供需之平衡。研究人員發現基因受到選擇性剪接的調控很大程度取決於基因本身的結構特徵,例如內含子數量和剪接點的強度,而轉錄層次之調控較不受這些基因特徵控制,且在基因需要顯著表現時二種調控方式皆被混雜著使用。本研究之結果進一步闡明短時間缺鐵所引起的選擇性剪接調控與長時間缺鐵後期之蛋白質組學、生理學和代謝研究的觀察結果一致,推論選擇性剪接為造成缺鐵後期蛋白質變化豐富度和酵素活性變化的先行者。

Link: https://doi.org/10.1080/15476286.2021.202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