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由植物蛋白質組學染色質富集 (ChEP-P) 發現茉莉酸信號傳遞中的一個特殊蛋白: AL6 (ALFIN-LIKE 6)

核心組蛋白 利用共價修飾的方式主宰著下游DNA之調控,例如通過改變染色質結構和功能進行轉錄。植物同源區蛋白 ALFIN-LIKE 6 (AL6) 具有辨識組蛋白的功能,可優先結合組蛋白 3 上的三甲基化溶素4 (trimethylated lysin 4)。此研究中,Wolfgang Schmidt 的團隊證明AL6 亦參與阿拉伯芥幼苗對茉莉酸之反應機制,於暗形態發生(skotomorphogenesis)期間藉由調控染色質動力學進而影響受JA調控基因群之轉錄表現(Vélez-Bermúdez 和 Schmidt;BMC Genomics)。al6 突變株之幼苗中 與染色質組織相關的蛋白量大幅的變化之結果推測植物在感知內部或外部環境刺激時, AL6具有 組蛋白組成群的選擇權,進而增加組蛋白的變異度。 Wolfgang Schmidt 團隊專門為植物設計的ChEP-P的實驗方法非常適合深入了解植物中與染色質相關的調控程序。

Link:https://bmcgenomic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64-021-08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