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顧銓] 巨病毒與真核生物宿主交互作用在生態與演化上的意義

Ku, 2021 mSystems

圖:感染過程中巨病毒與真核細胞的交互作用

巨病毒是科學界目前已知基因體與顆粒最大的一群病毒,廣泛分佈於水域及陸域環境,並感染多種藻類、鞭毛蟲、變形蟲、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等各類真核生物。關於巨病毒在自然界的動態、生態功能與長期對真核生物演化的影響,本觀點文章從巨病毒與真核宿主交互作用的角度出發,探討不同空間與時間尺度下的生態與演化過程,並提出如何利用環境微生物取樣、比較基因體、單一顆粒體學等系統微生物學方法進一步了解這些充滿神秘的微生物。

Chuan Ku (2021): Giant Virus-Eukaryote Interactions as Ec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Driving Forces. mSystems 6(4): e007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