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涂世隆] 光線影響染色質修飾以調控pre-mRNA剪接

植物能夠感應光線變化,透過基因調控的方式來影響生長發育,除了經由轉錄因子直接調控基因表現量外,近年來證據顯示光線亦調控訊息RNA 前驅物 (precursor mRNA, pre-mRNA) 的替代性剪接 (alternative splicing)。替代性剪接可將相同的pre-mRNA 剪接成不同的mRNA,改變蛋白質組成來調控生長發育各階段的反應,然而詳細機制並不清楚。涂世隆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於小立碗蘚中,光照會影響特定基因群的組蛋白修飾 (histone modification),尤其是會發生替代性剪接的基因。而PpMRG1蛋白會辨識組蛋白修飾及參與替代性剪接的調控,甚至影響小立碗蘚的向光性。這些結果顯示,組蛋白修飾的變化伴隨著pre-mRNA的替代性剪接同時進行調控,在植物因應環境變化時有其重要性。

Link: 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phys/kiaa103/609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