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顧銓] 真核微生物的單一細胞RNA定序:潛在應用與挑戰

細胞是生命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而單一細胞RNA定序技術能讓我們分析個別細胞中的基因轉錄本。近年來該技術的方法與效率快速發展,大幅增進我們對多細胞生物尤其是脊椎動物體內細胞型別和發育過程的了解。此外有少數研究成功將該方法應用於真核微生物(原生生物)。這些一般肉眼不可見的生物涵蓋了真核生物中絕大多數的演化分群,並在許多生態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目前針對它們細胞功能仍少有全面的研究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本所顧銓與巴賽隆納基因體調控研究中心的Arnau Sebé-Pedós回顧單一細胞RNA定序的各種方法,並討論在真核微生物學的潛在應用與挑戰。文章將定序過程區分為數個主要步驟,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快速了解原理,同時點出應用在各式各樣單細胞真核生物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借助新一代的定序技術和分析工具,未來不管是單純的實驗室培養液還是複雜的野外群集,單一細胞層級的轉錄體資訊將幫助我們了解真核微生物的細胞狀態與微生物交互作用。

本篇文章收錄於《英國皇家學會自然科學會報:生物科學》十月七日發表的「單一細胞生態學」專刊中: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tb.2019.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