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郭志鴻/賴爾珉] 農桿菌野生菌株中與植物感染力相關之新基因研究

基因轉殖技術對促進分子遺傳學的進展相當重要,不論是在基礎科學研究或是生物科技應用等方面都是關鍵技術。在已發展出來的工具之中,利用農桿菌進行轉殖具有相當多的優點,例如成本低廉且不需複雜的設備等,也因此這個技術被廣泛應用於植物科學研究及農業生技發展。然而此技術的瓶頸在於有許多的植物物種仍難以有效的藉由農桿菌進行轉殖。綜觀過去的相關研究,大多聚焦於單一的農桿菌標準菌株(菌株代碼C58,分離自櫻桃樹),而許多與此標準菌株具有不同植物宿主偏好的其他野生菌株則較少被注意。為了對農桿菌野生菌株的遺傳多樣性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希望找出與植物感染力相關之新基因,本研究計畫挑選一株分離自苜蓿的農桿菌野生菌株1D1609,並與C58進行比較基因體學及比較轉錄體學分析。結果顯示這兩個菌株各自具有超過1,000個特有的基因,且許多共有的基因在相同生長條件下也呈現不同的表現量調控,顯示農桿菌對植物感染力的遺傳機制相當複雜。藉由感染力誘導實驗及生物資訊分析,本研究也發現這兩個菌株各有約100個與植物感染力相關之基因。排除前人研究已知的基因後,仍有數十個基因的具體功能有待探討,本團隊將繼續針對這些基因進行後續研究。 

此論文為本所郭志鴻及賴爾珉老師合作發表,作者包括郭志鴻實驗室研究助理方姣婷(Mindia Haryono) 小姐與卓舒婷小姐,以及本所基因體學技術核心實驗室人員周素珍老師、方玫貞小姐、陳艾屏小姐。 

Haryono M, Cho ST, Fang MJ, Chen AP, Chou SJ, Lai EM, Kuo CH* (2019) Differentiations in gene content and expression response to virulence induction between two Agrobacterium strain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10: 1554. DOI: 10.3389/fmicb.2019.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