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鄔宏潘 (Dr. Hong-Pang Wu)

  • 1960 學士 台灣大學
  • 1962 碩士 台灣大學
  • 1972 博士 日本東京大學
  • 1964-1968 助研究員 中研院植物所
  • 1968-1974 副研究員 中研院植物所
  • 1972-1977 副所長 中研院植物所
  • 1974 研究員 中研院植物所
  • 1977-1983 所長 中研院植物所
  • 1988-1990 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秘書組主任
  • 1990-1994 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處長

本所通訊研究員鄔宏潘老師,因耄耋之年體力漸衰,於2021年8月27日在睡夢中安祥逝,享壽89歲,同仁聞訊咸感哀傷,痛失一位備受敬重之前輩長者。

鄔老師東京大學農學博士,專長為統計遺傳學,原服務於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1964年參加在台復所李先聞所長主辦的暑期科學研討會,因鄔老師對數據特別敏銳,受李先聞所長賞識,延攬至本所前身-植物研究所擔任助理研究員,後公費留學到東京大學獲得農學博士,返國後擔任副研究員、研究員與副所長等職,致力於植物及水稻生產力遺傳模式評估之相關研究,並於1977年獲錢思亮院長任命,擔任本所在台復所後第三任所長(1977-1983),任內奠定了許多本所軟硬體之基礎,後亦受吳大献院長任命為全院土地與建物規劃小组召集人、研究院總辦事處秘書組主任、總辦事處處長等職。現植微所南北大樓的聯倂、研究院行政大樓與活動中心的建造,鄔老師均參與運籌帷幄鄔老師也是研究院目前已持續執行36年「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前身「高中生物資優生培育計畫」的創始元老兼召集人。鄔老師於2000年屆齡退休,但仍持續擔任本所通訊研究員。現在鄔博士已卸下勞苦重擔,於另一世界喜樂悠遊,本所同仁在悲傷不捨中,感念鄔老師一生睿智為植物所與中央研究院無私奉獻,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吾人無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