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李先聞 (Academician Hsien-Wen Li)

  • 1926 學士 美國普渡大學農學院
  • 1930 博士 康乃爾大學
  • 1931 任職東北大學生物系
  • 1932 任職河南大學農學院
  • 1935 任職武漢大學農學院
  • 1935 任職四川稻麥改良場
  • 1945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
  • 1948 任職台灣糖業公司
  • 1948 當選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
  • 1954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籌備主任
  • 1962-1971 所長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
  • 李先聞院士紀念講座

李先聞院士為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在台第一任所長,1976年7月4日李院士因心臟病突發逝世。他為科學界的奉獻,令人無限緬懷。

李先聞院士於1902年出生於四川江津,1915年考取四川省保送生名額,進入清華學校就讀。在清華受教時,受俞振鏞老師啟發“育種學是新的學問”,從此埋下了學習育種學的種子。清華畢業後留學美國普渡大學農學院園藝系,習得實地農業經驗。1926年至康乃爾大學,師承愛默生博士(Dr. R.A. Emerson)攻讀玉米遺傳學,學習作物育種。1930年,以博士論文《研究玉米一種矮生性狀的遺傳》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李先聞院士先後任職於國立中央大學農學院、東北大學生物系。1931年 九一八事變爆發,李院士離開東北轉到北平,在北平大學農學院兼任教職。之後數年分別任職於河南大學農學院、國立武漢大學、四川稻麥改進所。在這段時期試驗番南瓜與南瓜的雜交,進行小麥育種、小米開花、水稻品種改良等研究,相繼在美國農業雜誌上發表數十篇學術論文,也奠定之後農藝研究的基礎。1945年加入位於上海的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持續進行小米、小麥等細胞遺傳學的研究,並於1948年被評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1948年底輾轉來到台灣,在台灣糖業公司育種場進行甘蔗遺傳育種的研究,並成功推廣具有高產、高糖分、抗病、抗風、抗鹽的新品種甘蔗,建立了甘蔗宿根繁殖制度,被農民譽為「甘蔗之神」,國際學術界稱他為「Sugar Li」。1949年政府遷台後,中央研究院等單位陸續復員,李院士於1954年出任植物研究所籌備主任,從事水稻遺傳及突變育種的研究,同時延攬優秀研究人員,帶領植物所發展為現代化的研究機構。1970 年李先聞院士完成自傳《李先聞自述》,以自己一生奮鬥的經驗傳承給新一代的年輕人,以此勉人亦是自勉。1972年李院士從中研院退休,但仍持續為植物所奉獻心力。雖然目前大部分所內同仁都不曾見過李院士,但李院士以「多想多做,使科學為人類造福」頒贈本所的匾額至今仍懸掛於本所,為植微所同仁勉人及自勉的金科玉律。李院士為科學界的奉獻,令人無限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