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鄭惠國] 植物界的睡美人—沉睡的魔法與甦醒的力量

中研院植微所鄭惠國助研究員攜手日本北海道大學及埼玉大學研究團隊,發掘兩種相似的阿拉伯半乳聚糖蛋白質(arabinogalactan protein),有著讓植物沉睡或甦醒的魔法,名為SLEEPING BEAUTY (SB)及SB-like (SBL)。研究發現缺乏SB與SBL的小立碗蘚(Physcomitrium patens)突變株,相較於野生株,更快生長出配子囊柄(gametophore);此結果引導研究團隊探索SBs與細胞壁的微妙關係。SBs突變株中,建構細胞壁果膠(pectin)的功臣之一——半乳糖(galactose)含量明顯下降,說明細胞壁結構產生變化。團隊接續發現SBs透過與轉錄因子ARFC2溝通,調控果膠酯酶 (pectin methylesterase)生成量,致使細胞壁變得堅實。此研究為植物研究領域揭開阿拉伯半乳聚糖蛋白質形塑細胞壁的重要角色。或許,大眾普遍認為的嬌柔睡美人,實則具有甦醒自我的女超人力量。

https://doi.org/10.1242/dev.20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