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為什麼植物pH感知無法擁有整套機制?

每一個植物棲息地都有其各自的pH值,pH不只是在時間還是空間上都密切的影響植物生長。不只是植物,環境 pH 值的信息幾乎對所有生物都至關重要,藉由感知外部氫離子濃度的能力成為生存的決定性因素。這尤其適用於植物,因為植物不具移動能力,因此非常依賴對環境變化快速反應來適應周遭環境。可以感知環境pH 值並觸發使細胞適應當前條件的反應的系統已經在所有生物體中進化,包括細菌、酵母菌和哺乳動物細胞。然而至今在植物中尚無這樣的系統被記載。最近發表在《細胞》(cell)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似乎解決了植物中長期存在的 pH 感應之謎。利用模式植物阿拉伯芥,該研究發現了一種對pH感知的雙模式傳感系統,該系統感知pH後利用原生質體外路徑使植物根部細胞達到生長和與病原體對抗的防禦機制之間的平衡。Wolfgang Schmidt 發表於 Current Biology 的 Dispatch 中對目前植物如何感知環境pH的影響提出了新的評論。

Link: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0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