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何金敏] 氣孔形態與水份使用效率

氣孔位於葉子的表皮, 為陸生植物適應的重要關鍵。雖然大多數植物為單一型氣孔,但在一些經歷慢性缺水的植物上仍存在著群聚型氣孔;例如,石灰岩生長的秋海棠。為了了解群聚型氣孔是否增加了陸生植物在旱境中的生存優勢,本所何金敏助研究員與生物多樣性中心鐘國芳副研究員利用兩種亞洲秋海棠,Begonia formosana(單一型氣孔)和B. hernandioides(群聚型氣孔)來探索植物的水份使用能力及群聚型氣孔的發育機制。研究發現在高光強度下B. hernandioides表現出更高的水分利用效率,氣孔開合較小,開孔速度比較快。分析群聚型氣孔之間的距離發現, 群聚型氣孔可以促進細胞間的相互作用以實現氣孔運動的同步性。另外,研究抑制氣孔相關發育基因TMM(too many mouths),也發現B. hernandioides 的TMM功能比較低弱落,可能為群聚型氣孔發生的原因。秋海棠氣孔聚集可能代表了一種生存策略,亦即建立更小更近的氣孔以加速對光的反應,減少水份散失。

此論文第一作者為蔡孟穎博士。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pei3.1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