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朱修安和郭志鴻] 台灣嗜熱溫泉藍綠菌Thermosynechococcus sp. TA-1的比較基因體分析研究

在亞洲的中性和鹼性碳酸溫泉中,Thermosynechococcus屬是最主要的藍綠菌物種和生產者。除了生態上的重要性之外,這些細菌也可提供耐熱酵素以發展生物科技應用。此屬內其中一個新型菌株Thermosynechococcus sp. TA-1乃由輔仁大學的呂誌翼博士從苗栗的泰安溫泉採集與分離所得。本所朱修安和郭志鴻實驗室共同合作完成此菌株的全基因體分析與跨物種比較,結果發現TA-1和由台東金崙溫泉採集所得的菌株CL-1屬於同一個新物種。這兩個台灣的本土菌株之染色體結構及基因內容與同屬的其他物種皆有相當的差異,演化上的親緣關係也相當遠。此外,TA-1和CL-1雖然屬於同一個物種,染色體上有16個可能由轉座酶基因插入所造成的重組斷點,顯示嗜熱溫泉菌的染色體具有動態的重組和分化。此成果對增進嗜熱溫泉藍綠菌的生理生態與演化的知識和未來生物技術的應用有所貢獻,並於近日發表在國際微生物學專業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Cheng, Y.-I., Lin, Y.-C., Leu, J.-Y., Kuo, C.-H., and Chu, H.-A. (2022). Comparative analysis reveals distinctive genomic features of Taiwan hot-spring cyanobacterium Thermosynechococcus sp. TA-1. Front Microbiol 13, 932840.

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2.93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