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鄭萬興] 干擾GlcNAc1pUTs 的表現影響UDP-GlcNAc生合成、蛋白質N-醣基化和ABA調控鹽逆境之反應。

N-乙醯葡萄糖胺 (N-acetylglucosamine; GlcNAc) 是許多醣基化作用 (glycosylation) 的重要成分,其中包括了蛋白質N-醣基化 (protein N-glycosylation)。UDP-GlcNAc, GlcNAc的活化型態,則由hexosamine biosynthetic pathway (HBP) 整合了許多能量要素(如fructose-6P、L-Gln、acetyl-CoA和UTP; 見圖)所生產。GlcNAc1pUT酵素催化HBP最後一步的反應,它的表現受RNAi干擾或突變所靜默而影響UDP-GlcNAc的生合成、蛋白質N-醣基化之外,亦會影響ABA調控植物對鹽類逆境的反應:包括種子發芽延遲以及幼苗發育停滯。此研究提出了植物可以透過HBP整合能量代謝UDP-GlcNAc與植物荷爾蒙ABA合成和信息傳遞的能力,以應付生長過程中所遭遇的鹽類逆境。此研究日前已發表於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903272). 此論文第一作者陳雅惠博士為中研院-植微所與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合作學程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