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陳柏仰] HDA15與MOS4複合體中的次單元3A/3B共同調節ABA離層酸反應基因的選擇性剪接

Tu and Chen et al., 2022 Plant Physiology

圖A:在ABA處理下,HDA15與其結合蛋白之關係圖。
圖B:野生型與突變株在鹽逆境下的存活率。
圖C:HDA15與MAC3A/MAC3B獨自或共同調控與ABA相關內含子保留之分佈圖。

組蛋白去乙醯酶 (HDAs) 可透過移除組蛋白上的乙醯基,使染色質纏繞緊密以抑制基因的表達,進而參與了許多重要的植物生理反應,例如HDA15參與了鹽逆境下的離層酸反應。此外,在動物與酵母菌中HDAs的缺失會降低剪接體被傳遞至RNA的頻率而影響RNA剪接。在植物中,HDAs是否參與RNA剪接尚不清楚。本研究透過免疫沈澱搭配質譜發現,HDA15與許多剪接體相關的蛋白結合,其中與MAC3A/MAC3B的結合力會因為ABA而提升。當HDA15或是MAC3A/MAC3B功能缺失時,植物對於ABA具有更高的耐受性。此外,透過生物資訊分析我們發現HDA15和MAC3A/MAC3B共同調控與ABA相關的RNA剪接,特別是內含子保留(intron retention)此一型態的RNA剪接。我們的研究顯示當植物面對離層酸反應時,HDA15可透過與MAC3A/MAC3B相互作用來調控反應基因的選擇性剪接。

本研究與台大植科所吳克強特聘教授之實驗室合作,感謝中研院-台大合作計畫經費支持。

Link: 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phys/kiac271/660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