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吳素幸] 消除基因表現的「噪音」

細胞內基因的表現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穩定,突然暴增的轉錄作用可能在短時間內造成過量的基因表現,不僅對細胞有能量上的負擔、甚至可能有不利的影響。最新研究發現細胞可以藉由上游開放讀序框 (uORFs) 來降低這些基因表現的「噪音」(noise)。本所吳素幸化學所許昭萍研究團隊有長期、跨領域研究合作,透過數學模擬與實驗驗證,研究團隊證明上游開放讀序框可以穩定蛋白質的生成量,也進一步發現降低基因表現的噪音對植物細胞生物時鐘的同步與穩定運作有決定性的影響。這個發現賦予了在真核基因中廣泛存在的上游開放讀序框一個嶄新的作用機制與重要的生物意義。

Wu HW, Fajiculay E, Wu JF, Yan CCS, Hsu CP* and Wu SH* (2022) Noise reduction by upstream open reading frames. Nature Plants doi: 10.1038/s41477-022-01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