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村友輝] 阿拉伯芥種子油生物合成的新代謝途徑

磷脂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植物中種子油 (TAG) 生物合成的前體。雖然將最豐富的磷脂酰膽鹼 (PC) 轉化為 TAG 的代謝途徑已經確立,但第二豐富的磷脂酰乙醇胺 (PE) 如何轉化為 TAG 仍然未知。因此,尋找這種轉化的代謝途徑被認為在種子油工程中很重要。 由中村友輝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植物種子使用一種類似於動物產油的新途徑,而一種關鍵酶 PLMT 負責這一過程。植物中PLMT的過表達增加了種子中的TAG含量,同時影響了植物的營養生長,表明該途徑有利於種子油的生物合成,但不利於營養生長。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理解種子油生物合成的代謝圖譜,也有助於開發一種新的策略來設計不同植物物種中的種子油含量。該工作已發表在英國研究期刊《實驗植物學雜誌 JXB》上。

Link: https://doi.org/10.1093/jxb/erac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