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村友輝,金原和江] 兩個同工酶是如何參與磷脂醯膽鹼的生合成?

長期以來,植物的磷脂醯膽鹼 (PC)生合成的瓶頸反應一直是個未決的問題。由中村友輝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先前證明一對甲基轉移酶PMT1及PMT3參與阿拉伯芥中磷脂醯膽鹼的生合成 (Liu et. al., 2018 Plant J. 96:1064-1075)。然而,此兩個同工酶如何在生物體內發揮功能仍未知。在本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此兩種同工酶展現了特別的分子機制:PMT3的功能由其N端的引導序列以及啟動子所決定;而PMT1則僅由啟動子決定。除此之外,研究團隊同時發現木質部的生長需要此酵素的直接產物-磷酸醯膽鹼 (PCho),而這兩種甲基轉移酶在木質部亦顯示出不同的表現模式。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研究期刊The Plant Journal。

Link: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