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陳柏仰] 長鍊非編碼RNA HOTAIR透過重塑全基因組DNA甲基化抑制腹部脂肪生成

Kuo et al., 2022 Molecular Metabolism

圖:過度表達HOTAIR會提升啟動子上CpG位點的甲基化與H3K27me3組蛋白修飾,抑制基因表達,如:與肥胖性狀呈正相關的基因SLITRK4PITPNC1,以降低脂肪細胞生成。

HOTAIR做為一長鍊非編碼RNA,參與了人體內的表觀遺傳調控。近期研究發現其表達量在人體不同部位的脂肪細胞有差異,為了解HOTAIR如何透過表觀遺傳調控脂肪細胞生成,陳柏仰實驗室博士生黃郁珺及博士後研究員嚴明仁,與三軍總醫院郭俸志醫師研究團隊合作,發現在人體較肥胖的部位,HOTAIR的表達量較低,顯示HOTAIR表達與肥胖性狀呈現負相關;並以腹部脂肪細胞為材料,證明HOTAIR的過度表達會降低脂肪細胞生成,且提升了全基因組DNA甲基化程度,尤其是啟動子上CpG位點的甲基化,進而降低基因表達。其中,兩個與肥胖性狀呈正相關的基因SLITRK4PITPNC1,在HOTAIR過度表達的影響下,除了啟動子的甲基化程度顯著受提升,H3K27me3組蛋白修飾也受增加,共同抑制了此二基因的表達。本研究揭示HOTAIR為脂肪生成的關鍵調節因子,藉由增強DNA甲基化與組蛋白修飾等表觀遺傳,降低肥胖相關基因表達,以調控脂肪細胞生成,進一步減少肥胖發生的可能性。

此論文刊載於Molecular Metabolism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