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涂世隆] 溫度影響植物開花的新調控機制

開花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植物發育階段,需要極精密的機制調控,在植物感應到外在及內部的訊息後,經由許多因子調控不同層面的基因表現,來控制開花時間。Pre-mRNA剪接 (pre-mRNA splicing) 是基因調控眾多步驟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當剪接作用被影響而發生變化時,可以創造出不同基因剪接的可能性,亦增加轉錄體 (transcriptome) 的多樣性,進而控制生長發育例如植物開花結果、乃至於因應環境變化等機制。過去的研究發現pre-mRNA剪接對於植物控制開花時間很重要,然而其調控機制的探討卻很少。涂世隆博士實驗室博士班學生張平專注在研究參與剪接反應的RNA-蛋白質複合體 「剪接體」 (spliceosome) 的功能與機制,近期於阿拉伯芥中發現一個新的剪接體組成單元RBP45d,RBP45d的同源基因廣泛存在於其他陸生植物,進一步的研究發現RBP45d蛋白與剪接體的另一個組成單元PRP39a緊密結合,一同參與了pre-mRNA剪接的反應,以及溫度提高促使植物開花的過程。這項發現對於植物如何感受溫度並做出相應的生長調控的機制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Chang et al., 2021, The Plant Cell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