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鄭萬興] 核内蛋白CFM6參與粒線體nad5内含子的剪切

粒線體是由原核細菌(α-proteobacteria)演化而來,在長期互利共生的關係下,逐漸特化成真核細胞的能量工廠並轉移了多數基因到核基因組(nuclear genome)。因此,粒線體的正常運作仰賴許多核基因所編碼的核糖核酸結合蛋白(RNA binding protein)對它的基因進行多種轉錄後修飾。阿拉伯芥粒線體的基因組中帶有23個退化的group II 內含子,這些失去自行剪切能力的內含子分布於數個與電子傳遞鏈複合體及核醣體組成相關的編碼基因,需要協同多種核基因編碼的蛋白質來執行內含子剪切(intron splicing),以維持粒線體呼吸作用的正常運作並生成腺苷三磷酸 (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本所鄭萬興博士團隊發現一個具有CRM結構域的核糖核酸結合蛋白,CFM6 (CRM Family Member 6),專一性調控粒線體nad5 基因第四個內含子的剪切。nad5蛋白為組成粒線體電子傳遞鏈複合體 I (respiratory complex I)的元件,其轉錄後內含子剪切的缺失進一步造成cfm6 突變株粒線體內複合體 I 的生合成降低及活性損壞,並伴隨粒線體形態發育異常,最終導致植株生長發育遲緩、葉片捲曲、和不稔性。此研究結果顯示CFM6是一個新發現的粒線體nad5剪切因子(splicing factor),並在細胞如何調控粒線體基因的表現上提供了重要的線索。此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Plant Cell Physiol期刊,第一作者林威至博士為中研院植微所與台大植科所合作學程博士班研究生。

Link: https://doi.org/10.1093/pcp/pcab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