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金原和江] 一對DUF538蛋白透過對GLABRA1的轉錄調控來調節阿拉伯芥之生長及毛狀體發育

SMALLER TRICHOMES WITH VARIABLE BRANCHES (SVB)屬於植物特有的DUF538蛋白家族,其參與毛狀體發育、內質網逆境反應和磷酸肌醇訊息傳導。在此,我們發現一個類SVB蛋白和SVB共同參與植物生長與毛狀體發育的調控。svb svbl 雙基因突變體呈現矮小的植物生長和毛狀體發育缺陷。此雙突變降低了毛狀體發育的中央樞紐基因 GLABRA1 (GL1) 的轉錄水平,進而影響了幾個下游基因 GLABRA2 (GL2)TRANSPARENT TESTA GLABRA2 (TTG2)、 TRIPTYCHON (TRY)、CAPRICE (CPC),以及 ENHANCER OF TRY AND CPC1 (ETC1)。我們的研究表明,SVB 和 SVBL 透過影響毛狀體發育調節因子的特定集合,在植物生長和毛狀體發育中發揮關鍵作用。此研究凸顯了DUF538蛋白家族於高等植物中的重要性。

Yu and Sharma et al., (2021) Plant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