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吳志航] 植物病原菌趨同演化出效應因子來抑制免疫網絡

植物NLR類型的免疫受體能夠形成免疫網絡來對抗植物病原菌的侵染。其中一類稱之為NRC (NLR-required for cell death) 的蛋白為NLR免疫網絡中一個重要的訊號節點,並可能是植物病原菌效應因子(effector)作用的目標之一。本所助研究員吳志航與英國塞恩斯伯里實驗室Sophien Kamoun的團隊篩選了165個來自於植物病原性細菌、卵菌、線蟲及蚜蟲的效應因子,發現了數個能夠抑制NLR引發的細胞死亡的效應因子,其中包含兩個效應因子能夠抑制NRC2、NRC3與其上游多個NLR免疫受體。來自線蟲的SPRYSEC15能夠結合在NRC2及NRC3的蛋白上以直接抑制其功能,而來自卵菌的AVRcap1b則是結合在膜囊泡運輸蛋白NbTOL9a上來間接達到抑制NRC2及NRC3的功能。此研究顯示不同類型的植物病原菌演化出不同的機制來抑制NLR免疫網絡中相同的一個重要節點。推測植物免疫系統與病原菌效應因子的共演化是造成NRC蛋白家族成員多樣化且維持功能上冗餘性的原因。

Derevnina et al., 2021 PLOS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