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羅椀升] 組蛋白去甲基酶參與調控植物幼苗子葉綠化之發育

植物子葉的綠化在幼苗發育成自營生物與後續之生存機能扮演至關重要的作用。組蛋白H3上的離胺酸甲基化的動態平衡與動、植物多項生長發育過程有關。已知阿拉伯芥組蛋白H3離胺酸4 (H3K4) 去甲基酶在調節開花時間、晝夜節律、缺水逆境反應和葉片衰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其在幼苗發育的作用尚待探索。我們發現阿拉伯芥JMJ17為 H3K4me3去甲基酶,並參與調控幼苗階段子葉的綠化。經光照後,相較於野生型,jmj17白化苗子葉綠化的程度減少及葉綠素含量降低;而過量表達JMJ17可以回復jmj17突變株的表現型。此外,根據染色質免疫沉澱-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及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分析結果顯示,在黑暗中,JMJ17與四吡咯生合成關鍵基因之啟動子結合並抑制基因的表現,但此交互作用經光照後會分離。利用酵母菌雙雜合實驗,我們發現在黑暗中 JMJ17與基因啟動子的連結,可能需依賴與PIF1蛋白質的交互作用。我們的研究揭示了組蛋白去甲基酶JMJ17,在暗轉光的過渡期間,具有調控白化苗子葉綠化的新功能。此論文第一作者為Md. Torikul Islam,而此計畫為羅椀升和王隆祺兩位老師共同合作所完成。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share/YNE7MGGPMCXKS4ZUTVIB?target=10.1111/nph.1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