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何金敏] 葉表皮細胞的多重人格 (multipotency)

在發育過程中,有一小群細胞稱為幹細胞,具有潛能性(potency),能選擇再生或分化成具特定功能的細胞。幹細胞如何維持潛能性?抑或如何決定再生或分化?仍存在許多未知。本所何金敏助研究員與史丹福大學美國科學院院士Dr. Dominique Bergmann實驗室利用阿拉伯芥葉表皮幹細胞(SLGCs, stomatal lineage ground cells)來探討潛能性。研究發現SLGCs藉由改變細胞週期,來決定再生或分化。這使得葉表皮具有高度可塑性,能夠因應環境變化,在發育過程中不斷調整葉表皮的細胞組成與分佈。未來可將葉表皮幹細胞的了解,應用於植物生長調節,以減緩氣候變遷對農業與生態的不利影響。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17/e2021682118.short?rs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