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施臥虎] 重新回顧植物感知酸鹼值機制的謎團

環境pH值(pHe)是無數化學反應,無數生物學過程以及所有生命形式的關鍵參數。對於細菌,真菌和哺乳動物細胞之pHe感知的基礎機制皆已明瞭。但是,關於植物是如何感知環境pH的研究資料至今為數不多。這現況頗令人驚訝,因pHe對植物至關重要,它決定著礦物質養分吸收利用的可用性、土壤微生物群的結構以及影響天然植物群落的組成。如何將(假想的)pHe信號與其他信號途徑聯繫在一起的背景知識,對於從學術角度來理解植物決策過程的關鍵要素,更能協助育種者育出提高作物對酸性或鈣化土壤之耐受性的植物。  蔡慧萱和施臥虎研究團隊整合了相關的證據,這些證據明顯表明了植物中的基因表現直接受到pHe的影響,並提出了植物具有感知和有效回應環境pH值變化策略的假說,該機制可能是透過招募反式作用因子(trans-acting factors)來干擾或覆寫其他外部刺激而誘導的一連串信號而實現的。

Link: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0-0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