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鄭萬興] 核仁蛋白SAHY1參與rRNA生合成和植物的正常生長

Hsu et al., 2020 Plant Physiology

圖: SAHY1表現於胚乳分裂細胞
胚乳在阿拉伯芥可以提供養分和信息供胚的早期發育; SAHY1是核醣體生合成因子,它表現於種子授粉後第二天的胚乳分裂細胞内(A)。失去功能的SAHY1(如突變)造成胚發育延緩(B)。

植物會彙整多重的信息傳遞來適應鹽逆境,雖然鹽逆境反應的一些主要基因已被研究,但是還有很多參與鹽逆境反應的新成員或路徑尚未被發現。為了找出新成員或路徑參與鹽逆境反應,本實驗室利用遺傳篩選的方法,找出數個對鹽類過度敏感的突變株,稱之為salt hypersensitive mutants (sahys)。其中sahy1具有生長慢、短根、尖葉、胚發育遲緩(見圖)和不稔等特性。SAHY1表現於代謝和細胞分裂旺盛的組織部份,而且集中於核仁和核部位。sahy1突變株造成了rRNA前驅物累積,改變了核醣體次單元的族群,和核醣體相關基因的表現。這些數據證明了SAHY1參與了rRNA和核醣體的生合成,並且擔任重要角色於植物的生長和發育。此研究的發現說明了核醣體的生合成亦參與鹽逆境反應的途徑。此發現,近日將發表於植物生理期刊(Plant Physiol, 2020; 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phys/kiaa085/6054810). 此論文有三位第一共同作者,包括許佩蓉,譚美貞,沈惠齡和鄭萬興老師實驗室多位同仁的合作,加上趙光裕老師實驗室的協助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