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賴爾珉] 農桿菌的第六型分泌系統具有多重抑菌策略

植微所賴爾珉研究員和她的團隊發現了在植物病原菌農桿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中抑制競爭者的多重策略。 第六型分泌系統(T6SS)是革蘭氏陰性細菌中的微型武器,它可以生產多種效應因子去殺死或抑制目標細菌的生長。然而,關於一種細菌具有多種效應因子在生物學上的意義知之甚少。該團隊觀察到,在碳缺乏或目標細胞壁肽聚醣受到干擾的情況時可以增強農桿菌的T6SS殺菌活性。這觀察引導了T6SS肽聚醣酰胺酶Tae效應因子在功能上的新發現:Tae只會對在生長狀態中的競爭者有效、這跟碳缺乏中佔主導的Tde DNase效應因子相反。作者根據該研究發現提出一假說,農桿菌的第六型分泌系統具有多重抑菌策略,結合Tae和其他不同酵素活性的效應因子,可使農桿菌在不同的生存環境中提高競爭力。

該項研究發表已在微生物期刊《Journal of Bacteriology》線上刊出,並被選為2021年2月出版的焦點文章。第一作者余文迪賴爾珉實驗室的前博士後研究員,目前是威斯康辛大學密爾沃基分校生物科學系的助理科學家。其他作者包括賴爾珉實驗室經理王奕杰和兩位前博士後研究員黃靜柔、馬麗珊,馬博士目前是植微所的助研究員。

Yu M, Wang YC, Huang CJ, Ma LS, and Lai EM*. (2020) 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Deploys a Versatile Antibacterial Strategy to Increase its Competitiveness. J Bacteriol. 2020 Nov 9:JB.00490-20. doi: 10.1128/JB.00490-20. 

https://jb.asm.org/content/early/2020/11/09/JB.004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