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王昭雯] SEIPIN基因的剔除干擾秀麗線蟲的蛋殼形成

Bai et al., 2020. Development

seip-1剔除的秀麗線蟲胚胎會在發育過程中死亡

人類先天性脂肪失養症蛋白seipin是一個參與脂肪細胞發育和油滴生成的關鍵蛋白,這個蛋白的缺失在會導致人類全身性脂質營養不良、神經病變和不孕症。在這篇發表在發育學(Development)的研究中,我們首次利用秀麗線蟲作為研究材料並在個體的層面探討seipin對生長和發育的影響。研究成果指出秀麗線蟲的seipin缺失會嚴重影響到生殖,線蟲雖然可以生蛋但是胚胎會隨之死亡。接著,我們發現seipin線蟲生殖缺失的主要原因是蛋殼的結構上的一個阻絕外界環境干擾發育的薄膜無法生成所致。我們利用脂質分析發現了線蟲胚胎中脂質失調的證據,並進一步提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不平衡可能是造成這個蛋殼薄膜無法生成的主因。我們於線蟲食物中添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或γ次亞麻油酸)即可將seipin缺失的線蟲的蛋殼薄膜成功地救回,因此這個研究成果提供了適當的飲食或許具有解救先天代謝疾病的實驗證據。本研究主要是由王昭雯老師帶領共同第一作者黃稜潔、陳聖文與美國國家衛生院實驗糖尿病與消化腎病研究所及加州波莫納學院成員合作發表。

Link: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147/20/dev19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