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王中茹] 伺機而切的SPO11-1與染色體軸共同控制遺傳重組的啟動

減數分裂過程中,生殖母細胞主動發生DNA 雙股斷裂(double-strand break, DSB)以啟動同源染色體間的遺傳重組。DNA雙股斷裂已知是由SPO11,一種類拓樸異構酶所剪切,並於每次減數分裂時造成200-500個DNA斷點。雖然DSB對減數分裂能正常進行是必要關鍵,但無疑的DSB發生的時間,頻率和數目需要受到複雜的控制。本所王中茹實驗室及合作團隊,分析玉米的SPO11-1,意外地發現上千個SPO11-1蛋白質分布在染色體周圍,而只有300-400個坐落在染色體軸上的SPO11-1可能具有剪切活性,這反映了生化學上的分析認為SPO11並無法單獨執行DNA剪切,而與染色體軸結合可以活化SPO11-1。而在DSB發生後,染色體軸結構發生改變,且快速的縮短。但在spo11-1突變細胞中,染色體軸的縮短和結構改變則沒有發生,這可能意味著DSB可引起染色體軸結構改變,以拒絕其他SPO11的結合,來控制DSB發生的數目。本文第一作者為研究助理古家齊,論文發表於PLoS Genetics (Ku et al., 2020),並獲選為當期封面故事(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