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村友輝]一個看似不必要但卻重要的酵素家族

膽鹼是一種動物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重要營養素,它的缺乏造成神經傳導和細胞膜結構受損,進而導致嚴重的生理疾病。與動物不同的是,植物不會飲食。由於能夠自行合成膽鹼,對於植物來說膽鹼來源不虞匱乏,因此膽鹼不會是植物必要的營養素。然而,阿拉伯芥四個膽鹼激酶中卻有一個是植物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為什麼代謝這個看似不重要的營養素對於植物生命是重要的?我們發現這個激酶家族除了能夠作為膽鹼激酶還具有乙醇胺激酶的功能,正是這個重要功能植物才得以自行催化磷脂質的生合成。透過親緣關係分析,我們推論至少在十字花科植物這樣的酵素功能分支是普遍存在的。因此 ,這個激酶的同源家族已經演化出兩種不同的功能用以催化植物生命所需的重要代謝反應。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20/03/23/pp.19.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