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村友輝] 脂質調控開花時間的分子結構機制

阿拉伯芥的開花素為一種長程訊息傳遞因子,並具有促進開花的關鍵作用。由中村友輝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之前發現開花素與隨日夜波動而影響其分子組成的磷脂醯膽鹼相互結合而調控開花(Nakamura et al, 2014 Nat Commun doi:10.1038/ncomms4553)。然而,開花素-脂質相互作用進而調控開花時間的分子結構機制尚未明瞭。經由中村友輝博士與日本東北大學稻葉謙次教授跨領域學門的國際合作模式,我們解構出阿拉伯芥開花素的高解析度蛋白質結構,並利用電腦模擬運算,發現了開花素與脂質結合的關鍵部位,且證實此部位對於阿拉伯芥開花素調控開花時間扮演了關鍵角色。本研究成果為脂質調控開花時間的分子機制開啟了一個新的道路,並期對於農業科技的發展有所貢獻。

連結: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19)30426-2